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是一所独立设置的国有公办高等职业学院,是云南省首批成立的2所全日制高职院校之一,也是首批重点建设的2所“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学校行政主管部门于2018年10月11日由原来的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变更为云南省教育厅,成为学校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学校2022年入选云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学校一直秉承“国土扎根、资源固本、职业尚能、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坚定“立足云南、面向全国、辐射周边”的办学面向,主动融入省委3815发展战略,聚焦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1958”战略布局,锚定“双高”建设任务、“十四五”规划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云南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国土模式”。

学校现有阳宗海、经开区、武定3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共1051亩,教学行政用房面积为151180.45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为8239.01万元,纸质图书量730224册,电子图书622331册。现有全日制高职专科在校生19700人。截至2024年1月7日,学校在岗教职工人数为539人,其中专任教师371人,校内兼职教师(外聘)198人,高级职称148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1人。现有全国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6人,云南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人数5人,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人云南省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3人,“云岭工匠”1人,云南省教育先进集体1个。

经过六十多年的教化育人、风雨传薪,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产业特色、行业特色、专业特色、培养特色、“产品”特色和文化特色,学校现已成为西部地区国土资源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主要培养基地。

2005年以“良好”等级通过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2011年11月,获“全国地勘钻探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2012年年底顺利通过云南省教育厅的特色评估,获“特色通过”;2012年被云南省教育厅评为“2012—2013年度全省就业总结宣传工作典型经验高校”;2014年12月,学院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2015年,学校被教育部列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并于2018年顺利通过验收,获得高度评价。2016年,云南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等奖;2017年12月,学院入选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实验校”;2019年6月,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2020年12月,学院入选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2021年,学院入选云南省省级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