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
教师风采||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刘应波副教授
文: 摄: 来源: 投稿日期: 编辑:国土苏老师 审核: 发布时间:2020-07-06


 

刘应波,女,硕士,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副教授, 2003年至今工作的十多年里,以一颗热爱教育事业的心,负责任的态度投身于学校的教学、科研与学生管理工作。

1998年以外语类考生考入原国家税务总局直属院校长春税务学院(现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系国际贸易(英语)专业学习,2002年大学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3年放弃了沿海的工作,回到家乡就职于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2009年,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程硕士学位;2011---2012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2013—2016年,任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素质教育学院副院长;2016年至今,任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工商与信息学院副院长。2017年-2018年,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商科人才培养专家成员;2018年至今,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高校教师初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2018年至今,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会员;2019年获教育部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认真履行职责  服务学生发展

作为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在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教学资源不足的情况下,从课程安排,教学计划落实,教学过程监管到教学效果的评定等,做出了安排。除正常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以外,先后承担经济类和外语类课程,如《大学英语》、《现代企业管理》、《安全管理学》、《管理学》、《石材商贸物流与专业英语》(国际商务、物流管理、石材专业英语)、《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商务英语》等课程授课总学时共计约6358学时,约3552人次。学校青年学者讲坛及博士.教授论坛开设讲座4次,先后主持和参与院级、省级和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公开出版参编教材5本;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篇,工作以来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作为高职院校的老师,重点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积极组织和指导学院师生参加全省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为学院和学校在同类院校中荣得了荣誉,例如:2018年及2019年5月,连续两年组织学校师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项全国总决赛,并取得了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弥补了云南省该项赛事在全国获奖的空白。2018年11月29日---30日,工商与信息学院作为学校特色学院建设,刘老师带领团队策划组织了2018年创新创业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展销会、手工创作及绘画作品展、视频创作作品展等,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师生提供教学实践的平台,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9年,刘应波老师整合校内外资源,带领团队申报教育部“1+X”项目共五个项目获得了批准,为学生搭建了更多的发展平台。

刘应波老师积极为学生搭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平台.2016年10月--12月,阿里巴巴昆明国际站合作,策划并举办了工信学院跨境电商实训班,取得良好效果。2015年以来,与甲骨文OAEC人才产业基地合作,先后为信息类专业提供多次专业培训.2013年以来,与诺士达集团共建校企合作“七彩云南助学金”项目,为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同学提供继续学习的通道。

为教师搭平台   为学生谋出路

为教师搭平台,为学生谋出路,刘应波老师尽心尽责。记得在一次云南省商务厅和昆明市商务局举行的招商会上,刘应波老师为学生联系就业平台毛遂自荐主动参会,并在会上与企业家交流说到:“记得当年在北京作为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访学期间,有其他高校的老师问我,为什么会在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默默工作至今,我的回答是这样的:从学生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学生大部分来自云南各地州县,由于基础教育资源不足等各种原因,以至高考成绩不高来到我们学校,他们没法和北大清华的学生相比,但如果他(她)可能是这个山寨走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你难道能说他(她)不优秀吗?成长了一个孩子就是帮助了一个家庭,这是责任;从教师的角度来看,一流大学人才济济,我们要向其他高校的老师们学习很多,但作为一名专科学校的老师,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推动学校的发展,为学生搭建更多发展的平台,这就是我西部边陲人民教师的价值!”这一番话,感动了在场的企业家们,致敬了这位内心温暖的人民教育工作者!

刘应波老师在多年的从教生涯中,默默的为学校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对工作,尽职责;对事,尽本分;对人,尽本真。除正常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外,刘应波老师曾担任几届班主任工作,用爱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位同学,做一名温暖的教育者,为学校师生鞠躬尽瘁,奋斗不止。积极组织很多有益于师生身心健康的活动,注重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践行教育教学一体化的理念,工作中甘于奉献,求真务实,舍小家为大家,以身作则在教师队伍中做出表率,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刘应波老师寄语

阳宗湖畔,明湖澄碧;

风景秀丽,山花烂漫。

工信师生,喜迎骄子;

大爱无疆,视生如子。

工商与信息学院全体师生,展开双臂欢迎新同学的到来!梦想从工信起航,插上理想的翅膀,扬起青春的风帆,在这里用你们青春的活力舞动绚丽的风采,用生命的热情谱写不朽的篇章, 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创美好未来!


下一条:名师风采||省级先进生产者彭明兴正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