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2022年科技创新与实践社 参观资环学院矿物标本实验室
文: 摄: 来源: 投稿日期: 编辑:科技与社会服务中心 审核: 发布时间:2022-10-21

为增进我们社团成员内部之间的联系,科技创新与实践社于20221020中午十二点五十分在堪物楼A501带领社团成员参观资环学院矿物标本室,了解地质矿物的形成及历史,有幸请到徐永泉老师为大家讲解。

矿物分类是以矿物的化学组成为基础的。迄今发现的矿物种数已达3000余种,但常见的造岩矿物只有十余种,如石英、正长石、斜长石、黑云母、白云母、角闪石、辉石、橄榄石等,其余称非造岩矿物。按矿物中化学组分的复杂程度可将矿物分成单质矿物和化合物。化合物按与阴离子的结合类型 (化学键) 再进一步划分出矿物大类。

  徐永泉老师从古生物化石、地球内部圈层、侵入岩、喷出岩及其矿物价值为我们讲解了地质矿物的形成及历史

  古生物化石主要讲解了 恐龙蛋、三叶虫、圆陆龟……古生物化石,地球内部圈层分为地壳,地幔 、地核。而常见的侵入岩有:花岗岩、凝灰岩、玄武岩……

  在徐永泉老师讲解中我们能够了解到叫辉锑矿的物质,辉锑矿是锑的硫化物矿物。辉锑矿是提炼锑的最重要的矿物原料。辉锑矿常与黄铁矿、雌黄、雄黄、辰砂、方解石、石英等共生于低温热液矿床,是分布最广的锑矿石。中国是著名的产锑国家,储量居世界第一,尤以湖南冷水江市锡矿山的锑矿储量大质量高。

此次参观资环学院矿物标本室,不仅增进我们社团成员内部之间的联系,也让同学们了解地质矿物方面的知识。

 



供稿:科技创新与实践社


上一条:“教授•博士”讲坛|资源环境学院黄茜蕊副教授讲授云南地质多样性条件下孕育的生物多样性
下一条:“教授•博士”讲坛|珠宝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颖讲授“理想的大学与大学的理想” 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