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让信仰顶天立地,让自信扬在脸上——2020年度省级优秀班主任陆祥
文: 摄: 来源: 投稿日期: 编辑:网络编辑部 审核: 发布时间:2020-11-18
分管审核 领导审核

他勤恳育人,踏实做事,在学生工作一线教育管理培养英才。

他精益求精、知行同一,在工作岗位协调指导引领风尚。

在对工作的点滴付出中,在对学生的日夜关怀里。

他诠释着一个优秀辅导员的无私大爱,践行着“科学化、专业化、精致化”的优秀辅导员工作理念。他用春风化雨的温情与坚毅,酿出桃李流芳的杏坛馨香……

让我们走进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商务信息学院——2020年云南省高校优秀班主任陆祥老师。

陆祥,男,彝族,1987年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从2013年起进入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从事学生工作,担任一线辅导员、班主任工作7年。

用心、用情耕耘希望

陆祥老师2019届所带毕业生207人,完成100%就业率;2020届所带毕业生51人,完成就业率100%。诸上数据,是近两年带毕业生的情况。他很明白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是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声誉,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体现。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不断开发校企合作单位。这是他一直在努力的事情,2019年以来他组织了12场企业专场招聘会,新开拓了5家校企合作企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模拟招聘大赛,并以主题班会的形式给学生讲述求职面试的技巧、简历制作等内容。

潜移默化树信心

陆祥老师在工作中特别注重内涵建设,作为班级学生工作的掌舵者,他以科学的思维,全盘的思考,深入指导全院学生工作干部,展开了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班、团及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依托,以各类主题精品教育活动为切入点的“内涵育人”工程,为全面提升学院学生综合素质,发挥学生工作育人功能提供有效保证。一年来,学院学生工作稳中有进,在夯实基础、确保稳定的基础上,不断树立品牌、培育精品。让主题教育活动展新貌。2019年,适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98年,学院以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扎实开展“青春使命薪火相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的光辉照四方”系列活动;2019年来所带班级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级先进班集体、省级先进班集体等荣誉,所带的学生杨蝶、孙淑蔓获得2019年国家奖学金。

矢志不渝,兢兢业业

他是一个勤于工作、乐于工作更善于工作的耕耘者。从事学生辅导员工作7年,他结合当下学生特点,在教育学生上总结出了自己的创新方法。“现在的学生年轻气盛、性格叛逆,比较有个性,有点浮,但他们接受新鲜事物快,有闯劲。我们要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在对待违纪学生时陆老师也有自己的方法,她了解学生的特点,深知现在的学生,犯了错误,对老师就会产生一定的抵触情绪,而且有时候碍于面子不愿承认,在这个时候循循善诱、启发式的交流更易于学生认识问题、改正错误。他一直提倡要勤勤恳恳的工作,兢兢业业的奉献,心思细腻的思考,敏锐深入的观察。

虽然长年如一日的忙碌于各项学生工作事务,但他也特别重视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建设,他始终认为:只有制定完善、合理的学生工作规范,促进学生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才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目标,保证其顺利成才,多年以来,他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制定、修订、完善学院各项学生管理规章制度。

做好一件事不难,坚持做好一件事却不易。七年的班主任生涯,陆祥老师带领的班级屡获佳绩,他个人也多次获奖。

班级荣誉奖励

2017级市场营销一班杨蝶获得国家奖学金

2018级市场营销二班孙淑蔓获得国家奖学金

2016—2017年担任团总支书记期间,所在团总支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2018级市场营销二班获得2019年度省级先进班集体

个人荣誉奖励

2015年获得云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2017年获得云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2020年获得云南省高校优秀班主任称号

七年,对于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来说,是一个不短的时间段,对陆祥老师而言更是一个在基层学生工作岗位上不断锻炼、逐步成长的过程。他所从事的工作虽然平凡而普通,但他热爱他的工作,也热爱他的学生,他说,他会不断的完善自己,他会用自己的耐心、爱心真诚地与学生交流。他就是这样用她积极乐观的心态教育、管理和感染着她的学生,一步步坚实地履行着她身为一名辅导员的神圣职责。“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教师个人的范例,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陆祥老师用他七年的心血与汗水完美的诠释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编辑/沈虹睿

审核/陆兰、苏和平

上一条: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下一条:2020年青马工程团课培训班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