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网站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教授·博士讲坛】“品”清代古建筑装饰构件之美——以故宫为例
文:ksbj 摄: 来源:科技与社会服务中心 投稿日期: 编辑: 一审:常芬   二审:田稔   三审:茹华所    发布时间:2023-11-28


为加强同学们对古建筑装饰的认识,培养青少年的文化意识,拓宽学生的视野,增加同学对历史的掌握,培育文化认同、文化自信,由科技与社会服务中心主办,宣传部协办的教授·博士讲坛再次开讲,王祎婷副教授主讲《“品”清代古建筑装饰构件之美—以故宫为例》。

王祎婷副教授以北京故宫为例,讲述古建筑装饰构造。北京故宫是中国封建社会末期的代表性建筑之一,在利用建筑群来烘托皇帝的崇高与神圣方面,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在1.6公里的轴线上,用连续的、对称的封闭空间,形成逐步展开的建筑序列来衬托出三大殿的庄严、崇高、宏伟。同时介绍了故宫古建筑装饰构建,通过吻、房檐、斗栱、彩绘、雀替、天花和藻井、门与窗、丹陛、御路等方面体现出故宫的辉煌与壮观。故宫朱墙黄瓦的光辉夺目,雕梁画栋的美轮美奂,檐牙高啄的错落有致,一景一兽的栩栩如生。

故宫不仅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传播窗口,其收藏的文物记录、表达着中国各个地域文明精华和中华民族艺术精粹,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通过本次讲坛,同学们对清代古建筑装饰构造的美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下一条:我校参加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高尔球冠军赛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