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决算公开
网站首页 · 正文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
文: 摄: 来源: 投稿日期: 编辑: 审核: 发布时间:2021-09-09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现主管单位为云南省教育厅,成立于1958年,主要履行以下职能: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章程,执行国家教育教学标准,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2.依法保护受教育者、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

3.遵循以人为本办学理念,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

4.按照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原则,探索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

5.依法接受举办者、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师生员工、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坚持守正创新,提升学校内部治理能力

1)切实发挥深化改革小组作用,提升内部治理能

以学校《章程》为遵循,2020年调整学校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落实了每季度召开一次深改组会议的规定,会议重点研究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重大原则、重要措施;确定学校重大改革事项和改革方案;统筹协调重大改革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年共召开深改组会议5次。

2)切实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建设

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上半年调整了学校内控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外聘专业的第三方团队,对学校现有的386项制度进行全面诊断,提出“废、改、立”意见。7月份启动内控体系建设工作,对原制度的收集工作,8月完成招投标等各项前期工作,9月出台了实施方案,10月完成各部门的初步访谈,形成了内部控制制度汇编初稿、内部控制手册初稿、风险评估报告工作。目前已完成制度修订、提交了内部控制手册征求意见稿,经党委审批后将开始试行。

3)优化机构设置,修订绩效分配办法

按照省委编办《关于调整规范省属高校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的通知》要求,在充分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对学校内设机构进行了重新调整。按工作职责设党政管理机构13个、群团组织2个,其他机构6个;按专业群组建情况重设教学机构9个,另外根据工作需要设副科级岗位51个。组织机构的调整完成,为进一步完善校院二级管理体系,强化内部规范运行,提升治理能力,提高办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针对绩效考核及教职工个人绩效分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校一方面对前几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另一方面开展了多轮广泛调研,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基础上,出台了《二级学院、部门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和《教职工个人绩效考核与绩效工资分配实施办法》,按程序提交第四届教(工)代会审议,经教(职)工代表审议,这2个办法已通过并下发执行。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配齐配强思政队伍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 云南省教育厅关于配齐配强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指导意见》,2020年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三批次公开招聘工作,按照外部招聘与内部调整结合的原则,年内共配备思政课专业教师43名,实现了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目标,为开展课程育人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同时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年内持续推进校级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2020年已结题19项。认真开展集体备课,提高思政课教师理论水平;积极推进教育性实践活动,强化学生思想道德认识;抓好思政课教学评估,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体系建设

新冠疫情爆发后,学校一方面正确引导教育学生加强自我防控意识,做好防护,确保自身安全,另一方面鼓励学生投入到抗疾斗争中。寒假期间,学校团委开展“共抗疫情 国土青年在行动”系列活动,动员2000余名团员青年到社区(村)主动报到,听从指挥,发挥作用。学校确定开学时间后,开展“迎国土学子 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120名学生骨干、学生干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先行返校,为后期分批返校同学提供安全周到的服务,确保了校园安全、师生安全。通过特殊时期有意义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们体会到党的关怀、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坚强,激发出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特殊思政课。

3.以提高质量为目标,提升教学科研服务能力

1)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推进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

制定并发布了《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教学管理与质量控制实施方案(2020-2025)》《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学校教学建设与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5)》《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学校专业群组建和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等制度,为学校“十四五”时期的教育教学建设、专业学科建设、教学质量管理提供了制度遵循,也为更好地服务社会,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提供了制度保证。2020年完成3个三年制新专业申报评审工作。

持续推进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启动校级在线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和遴选,以试点的方式逐步推进混合式教学。以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安排为重大契机,有组织地推动学校教学信息化改革。学生返校后,所有课程以线下教学为主,继续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

2)坚持办赛参赛,提升师生技能水平

2020年成功承办云南省职业院校玉雕手工加工技能、珠宝玉石鉴定技能大赛。经过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我校玉石雕刻、珠宝玉石鉴定的综合实力,同时为学校冲击“双高”建设提供了条件。除承办技能竞赛外,我校还派出多支参赛队伍参加了云南省其它赛项和国家级技能竞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共获奖项19个,其中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3个。组织开展了校级教学能力大赛,共组织10支队伍参加了省级教学能力比赛,获得高职组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两门课程获得国家教学能力比赛参赛资格。期中《创新创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已公示),实现了该项目国家级奖项零的突破。

3)稳定招生规模,拓展就业渠道和领域

2020年我校三年制计划数5500,录取5295人,报到4983人,报到率为94.11%。文史类录取数较2019年第一批投档最低分上升5分;理工类录取数较2019年第一批投档最低分上升14分,确保了生源质量不下滑,实现了高质量招生的目标。五年制招生计划1000个,报到613人,报到率为83.97%。新增联合办学学校3所,新增联合办学专业4 个。

多措并举拓展就业渠道,制定了“促进和保障2020年毕业生就业的意见”,压实“一把手工程”,共举办线上线下综合双选会、专场就业宣讲会108场,到学校招聘企业572家,提供就业岗位近30000个;全校就业率提前完成教育工委下达的目标任务,截止1211日,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41%,建档立卡户毕业生就业率100%

4)加强科研项目管理,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修订学校科研管理制度,优化科研管理机制。根据学校科研工作实际情况,修订了《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专题讲座管理办法(暂行)》等10项制度;废除《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学报管理暂行规定》等6项制度;优化了科研管理机制。全面启用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科研管理系统”,提升了科研管理效率。完成科研项目申报立项工作,15个项目获得教育厅项目立项,2个项目已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教育学项目立项;全面清理在研项目,对20项到期项目进行结题评审,完成结题。

4.注重统筹协调,强化学校发展保障

1)挖掘办学潜力,统筹校区建设

为满足扩招带来的教育资源需求,校领导班子对现有校区开展了多次调研,召开现场办公会进行协调,充分挖掘潜力,制订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各校区的改造拓容工作。一是对阳宗校区203间学生宿舍实施了6人间改8人间工作;二是对经开校区综合楼进行改造,共改造出76间学生宿舍;三是对武定校区进行维修,继续发挥好实习实训功能;四是将商务信息学院整体搬迁至经开校区办学,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现有资源,满足学生成长、学习、生活需求。

2)积极应对突发新冠疫情,做好常态化下的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疫情发生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123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按工作方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自202021日起至531日,每天定时发布学校疫情防控日报,共计发布121期。设立15个党员先锋岗,组建了8支党员突击队,确保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校园安全等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开学时间经上级批准确定后,组织开展学生返校的演练工作,落实学生疫情防控“一人一档”制度,做好学生返校后“一日三检”,修改完善学生请销假制度,确保学生在安全环境下正常学习生活。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事业单位1个,单位数量无变动。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我单位2020年年末在职人员397人,其中在职行政人员0人,与上年相比增加0人,在职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事业人员0人,与上年相比增加0人,在职非参公事业人员397人,与上年相比增加7人,离休人员1人,与上年相比增加0人,退休人员0人,与上年相比增加0人。增加的原因是云南省有色地质局地质研究所调入9人,辞职退休2人。

实有车辆编制6辆,年末实有车辆6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3辆,事业单位业务用车3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2020年度总收入35,619.3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378.93万元,占总收入的51.6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8,999.04万元,占总收入的25.26%。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8,241.42万元,占总收入的23.14%。学校2020年收入决算数较2019年增长3,574.67万元,增长的原因主要是2020年学生人数增加,生均拨款和学费住宿费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2020年度总支出33,939.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044.78万元,占总收入的79.69%。项目支出6,894.68万元,占总收入的20.31%。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学校2020年支出决算数较2019增加9,453.81万元,增长的原因主要是2020年学校偿还了大量的工程款、加大了教学建设投入,以及归还了9000多万元的国内外银行贷款本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行政、二级学院、后勤等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6,195.59万元。较2019年增长 298.05 万元,增长比例1.87%,主要原因是部门人员增加,保障基本运转的人员工资和公用经费也相应增长。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9,462.0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8.4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4,414.1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7.26%。国内外债务利息费用2,319.3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4.3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行政、二级学院、后勤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7,743.87万元。较2019年增长 9,155.77万元,增长比例106.61%,主要原因:一是省级财政加大了对教育的专项投入,用于保障学校各类专项工作开展,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发展,资助各类贫困学生等;二是学院归还国内银行贷款本金支出决算时列入项目支出中,而年初预算不包括该项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546.9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7.59%。较2019年增长5,578.84万元,增长比例39.94%,主要原因:学校在校生不断增加,财政通过生均拨款方式保障的支出增加;省级加大对教育的专项投入。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支出1,7848.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1.31%。按款区分具体支出和用途如下:

1)教育管理事务5.75万元,占教育支出的0.03%,主要用于2019年高层次人才特殊生活补贴;

2)职业教育17,842.69万元,占教育支出的99.97%,主要用于保障学校各类支出、中等职业教育奖助学金、高等职业教育奖助学金、现代职业教育能力提升专项资金、外资贷款项目财政贴息专项资金等;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13.9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19%。主要用于学校缴纳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等各类社保经费以及离休人员支出;

3.农林水(类)支出126.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5%。主要用于2020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补助专项资金;

4.住房保障(类)支出558.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5%。主要用于学校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2.64万元,支出决算为23.03万元,完成预算的43.7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2.90万元,完成预算的74.9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3万元,完成预算的0.99%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全年无因公出国境支出;学校推迟开学,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大幅减少;各类教学和学术交流活动大幅减少,导致公务接待费用减少。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增加8.5万元,增长率 58.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9.05万元,增长率65.3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55万元,下降80.88%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本年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将行政保障性通勤车辆与校车划分清楚,导致公务用车运行费增加。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90万元,占99.44%;公务接待费支出0.13万元,占0.56%。具体情况如下:

1.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9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0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2.9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主要用于学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2.公务接待费0.13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0.13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学校开展合作办学、单独招生考试有关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资产总额 134,944.4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498.77万元,固定资产64,740.61万元,长期股权投资1,012.10万元,在建工程46,083.52万元,无形资产9,609.48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6,050.3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447.96万元,固定资产增加8,199.44万元,在建工程增加7,222.20万元,无形资产增加180.78万元。盘亏报废报损资产账面原值9.44万元;出租出借资产实现收入268.77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亿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3.49

1.34

6.47

4.47

0.02

0.00

1.98

0.1

4.6

0.96

0.0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2,373.8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1,252.2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404.9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716.70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0.00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0.00 %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3)。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不涉及专用名词。

 

上一条:2022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名单的公示
下一条:2021级新生线上缴费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