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路,国土青春歌
文:朱俊聪 摄: 来源: 投稿日期: 编辑: 一审:杜思蓉   二审:刘德利   三审:田稔    发布时间:2023-05-29
分管审核 领导审核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两年,听起来很长,过起来却充实且飞快。很庆幸这两年我不在是一名游走于钢筋混凝土之中的匆匆过客,而是一名参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时代云岭青年。两年时间我利用驻村业余时间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绿春县村庄规划赋能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路上唱响了一曲曲属于我们这一代国土人的青春赞歌。

唱响扎根基层,深入群众的服务之歌。我深知村庄规划与村民日常生活、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必须实事求是地以解决农村发展实际问题为目标进行规划。两年来,我吃住在农家,走村串户访民情,田间地头问民生,扎根乡村、用脚步测绘民情,用调研报告遥感村容村貌,根据村民需求提出以村民为主体的建议166条,既维护了农民利益,又尊重了农村风土人情和农民的生活习惯。除此之外我还积极调动广大回乡干部的乡愁乡情,设定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动员广大回乡干部带着乡愁去规划自己的家乡,传播和动员好用、实用、管用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激发回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驻村工作期间,我始终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驻村工作实际与乡村规划有机结合,打造了亮点,做出了特色。对当地干部来说,规划是比较专业的事。为了让规划工作变得简单上手,我直接向回乡干部和村民发放影像图,并告诉他们村口在哪里广场在哪里你的家在哪里,让回乡干部在地图上结合村庄发展和村民自身需求实际标注学校、停车场等各种用途的规划用地,让村民和回乡干部所思所想在规划上一目了然。

唱响专业引领,助力振兴的发展之歌。“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乡村振兴、村庄规划今年的重点项目受到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我在利用驻村业余时间积极发挥专业所长,结合当地实际,制作专题宣讲课件,激励回乡干部本着“家乡人民建设家乡”的情怀投入到工作中来。截止23年1月,创办的“小朱老师课堂”对回乡干部进行授课培训9次,培训回乡干部296人,让回乡干部清楚的知道走进家乡村庄应该做些什么,关注些什么呢,怎样参与到村庄规划中。建立回乡干部微信群,在群内发送政策性文件及学习资料,及时回应回乡干部的各项规划意见和疑问。我坚持规划既要结合村情实际,又要符合民众期待,不能搞“千篇一律”,要做到保留村庄原始风貌,规划好、发展好田园风光、历史名胜、生态村庄、乡土文化、旅游乡村等绿春特色农村,突出“一村一品”名片,在对绿春县辖4镇5乡83个行政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中,我与当地乡镇负责人一一沟通,结合村庄实际情况确定村庄类型,如村庄是特色保护类或是集聚提升类,力求编制出最适合绿春村庄发展的最佳规划。

唱响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奉献之歌。我认真研究分析各乡镇地缘优势,现场调研,工作期间,对7个乡镇共计41个行政村,省级下达29个(其中省级试点1个、州级试点2个),359个自然村规划图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872条,进一步提升了规划编制的实用性。

有人说,驻村帮扶工作条件艰苦环境差,工作内容繁琐。也有人说驻村不过是走过场、并不能为乡村带来大的变化;在驻村之前我听到过各种声音。但以我的亲身经历我想说,我有过困惑迷茫,但更多的是收获和成长。脚踏黄土,我才发现这段经历对新时代青年教师的帮助是多么的大,下去和不下去完全是两个我。只有沉下去,扎根乡村,走村入户,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才能真实了解群众到底缺什么,盼什么,才能发挥专业优势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作为一名职教人,我们大部分的学生来自农村,只有到了农村,当过农民,才能更了解我们的学生需要什么,希望学到什么,也才能让我在接下来的三尺讲台更显从容与自信。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时希望青年一代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我对此深受鼓舞,如今虽然驻村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但心系村民、服务乡村的路没有终点。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我将立足国土,崇实笃行,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追着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唱响属于我门这个时代的青春之歌!


上一条:学校成功举办“青春践行二十大 奋楫扬帆向未来”文艺汇演暨第54个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颁奖晚会
下一条:校党委第二巡察组赴资源环境学院 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