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职教活动周专栏】教师风采||全国优秀教师赵忠相老师
文: 摄: 来源: 投稿日期: 编辑:网络编辑部 审核:陆兰、苏和平 发布时间:2020-11-11
分管审核 领导审核

赵忠相,男,41岁,现就职于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珠宝旅游学院,专职教师,现主要承担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并担任该专业教研室主任。

自1997年在长安大学(原西安地质学院)学习宝石与贸易专业至今,我一直热爱珠宝这个行业和专业,也一直从事相关的工作。

2000年大学毕业后四年时间先后在广东省佛山市佛山工艺总厂有限公司黄金分厂和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元艺珠宝有限公司从事相关的专业工作。期间不仅弥补了自己在校期间理论学习强于实践的不足,也深入地了解了珠宝首饰加工的工艺和珠宝材料鉴定的实践工作。

2004年回学校进行全日制研究生的学习。2009年至今进入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现担任珠宝玉石学院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研室主任。

多年来,在教学上赵忠相以学院的需要为己任,从不按照自己的喜好挑课、选课,哪里需要我就往哪里顶上。一直以来,赵忠相承担过珠宝玉石学院宝玉石鉴定与营销/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石材加工与应用/建筑材料生产与管理专业、首饰设计及工艺、雕刻艺术及工艺四个专业的课程:宝石矿物肉眼鉴定、岩石识别、宝玉石鉴定(上)、宝玉石鉴定(下)、钻石鉴定与4C分级、珠宝首饰鉴赏与评估、翡翠鉴定与评价、石材地质学基础、石材矿床学、石材企业管理、石材企业安全管理、石材加工工艺及设备、石材改性、珠宝制造ISO9001质量管理、宗教文化与玉雕创作等,实习实训课程:矿物岩石鉴定、宝玉石鉴定基础实训、宝玉石鉴定实训、珠宝边境贸易考察、职业与专业认知、石材地质认知实习、装饰石材加工与运用综合实训等。自2012年9月至今承担课堂教学及实习实训(每周按20学时折算)总计约4184学时(不含顶岗实习指导)。

自进校以来,赵忠相担任过地质矿产勘察系07级兼职辅导员、09区域调查及矿物普查3班班主任、珠宝玉石学院11宝玉石鉴定与营销4班班主任、13宝玉石鉴定与营销3班班主任、15石材开发与应用班班主任,并根据学校要求担任了人格养成导师的相关工作。

在承担好教学任务的同时,赵忠相不忘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除了自己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学习之外,还曾经自费到武汉地质大学进行过为期两个月CGC的考前培训。通过网络和短期培训等方式,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提高和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并按照高职高专的教育教学要求,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的能力。

在进学校工作之前,赵忠相就有珠宝企业的相关工作经历。职业院校学生学习的特点就是要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为此,我与行业和企业保持紧密联系。每个假期都会自费到腾冲、瑞丽、广州、深圳等地区进行珠宝市场考查。凭借之前工作时建立的良好关系,假期在深圳聚斯特珠宝有限公司和深圳钻奇珠宝有限公司进行顶岗锻炼。根据学校安排,自2017年以来,赵忠相成为云南地矿珠宝检测中心瑞丽站的授权签字人,并利用非上课时段承担了相应的工作。以上这些都提高了我的专业能力,并保持与珠宝行业的紧密联系。

科研方面,赵忠相主编了宝玉石专业高职高专教材《宝玉石地质知识概论》,并由云南科技出版社出版;作为第三作者参与了“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钻石鉴定与分级》的净度和切工分级两个部分内容的编写,该教材已由地质出版社出版。另外,赵忠相还参与了地质出版社出版的《翡翠大辞典》的地质部分词条的编写。

在教学中,赵忠相努力钻研业务,对于职业院校学生的特点和需求积累了自己的认识,结合自己的珠宝行业工作经历,针对性地在承担的课程中除了教授学生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还将行业和职业需要的各种素养也渗透到课堂中点点滴滴的教学中。2018年在我校的职业技能竞赛宝玉石鉴定赛项中,赵忠相指导的学生获得了一、二、三等奖。2019年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比赛珠宝玉石赛项由我校承办,除了承担相应的筹备和赛前、赛中、赛后的工作之外,赵忠相指导的学生张寥晨、王铭阳、张瑞还获得了云南省一等奖。在各类比赛中我们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在以后的教学中会更加努力,争取获得好成绩。

作为一名学习珠宝专业并从事相关工作20余年的珠宝人,对于那些正在学习珠宝专业或者未来想要学习和从事珠宝行业的人,我希望大家可以坚持自己的初心。珠宝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行业,有着很多基础的专业知识需要去努力学习;同时珠宝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行业,没有长期的积累和沉淀是没有办法真正掌握理论上的知识的;珠宝也是一个集美丽与财富于一身的行业,需要有高尚的情操和丰厚的文化底蕴才能在这个行业里成就自己。

2019年赵忠相荣获了云南省和全国优秀教师的称号,在倍感荣誉的同时也感到更多的压力。作为教师,面对着学生一张张年轻的面容,我感到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为教师这份我所热爱的职业奉献自己的一切。

编辑/龚歆婷、沈虹睿

审核/陆兰、苏和平

上一条:【职教活动周专栏】教师风采||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陈雨帆
下一条:雪中送炭 助力贫困学子 我校召开“金慧一对一”三年帮扶助学金、“蓝特助学金”发放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