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职教活动周专栏】教师风采||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陈雨帆
文: 摄: 来源: 投稿日期: 编辑:网络编辑部 审核: 发布时间:2020-11-12
分管审核 领导审核

陈雨帆,女,硕士,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珠宝旅游学院教师,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CGC),GIC珠宝鉴定师,NGTC珠宝评估师,现任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研室主任。

2004年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就读本科,本科期间考取了GIC珠宝鉴定师,同时在华中科技大学修读英语第二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获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学学士学位和华中科技大学文学学士学位双学士学位。同年,由于成绩优异,免试推荐进入本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考取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CGC),2011年毕业并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学习期间,陈雨帆老师多次参与校级和国家级相关科研项目,积极投身宝玉石相关研究及市场考察,多次到省级质检机构,广州、深圳等项目孵化基地进行实践学习,锻炼自己的实践技能,对珠宝鉴定、评估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学生心中好老师获多项荣誉

进入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后,陈雨帆老师担任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师,常年担任“宝玉石鉴定”,“钻石鉴定与4C分级”,“珠宝首饰文化”“珠宝英语口语训练”等宝石鉴定相关类课程教学工作,积极组织并参与并建设本专业职业技能竞赛制。在2014及2015年云南省职业技能竞赛“宝玉石鉴定与分级”大赛中指导并带领学生参赛并获得省级一等奖两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2019年和2020年云南省职业技能竞赛中继续在宝石鉴定大赛中指导并带领学生获得省级二等奖两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8年和2019年指导并带领学生参加“广艺杯全国钻石分级大赛”斩获2018年个人二等奖和团体二等奖,2019年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团体一等奖,两年均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荣誉的背后是默默的付出,每次比赛,均完全利用所有休息时间,带领学生无数次的训练,最后得来丰厚的回报。

珠宝玉石学院17级赵锦娟同学说:“在我大学的时光里,陈雨帆老师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陈老师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及在专业知识方面的厚实积累一直是我为之学习的目标。最令我难忘的是参加19年4月云南省职业院校宝玉石鉴定技能大赛以及11月‘广艺·百爵杯’全国钻石分级竞赛时,为了使我们能够更多的练习钻石标本、熟练掌握4C分级原理,陈雨帆老师陪我们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并且给到我们最及时的指导和引导,而在陈老师的倾心指导下,我们也不负众望的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正是她对珠宝专业的这份热爱和认真,让我深刻的了解到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性,让我想要学习更多的知识有了新的动力,让我更爱我的专业,可以说,遇到她是我的最幸运。”

珠宝玉石学院17级蒋冰洁说:“能够遇到一位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而我在大美国土遇到了太多太多的好老师,真的是莫大的幸运!特别是陈雨帆老师,陈老师知识渊博,风趣幽默,温柔漂亮,很善于调动我们的课堂积极性,课堂气氛很活跃。授课认真仔细,上课有条理,注重教知识和运用技巧,教学能力很好,态度认真负责,极有耐心,平易近人,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师,是我们心中的十佳好老师。在进行钻石分级竞赛培训时,陈老师能充分利用时间,认真、细致、形象有条理的对我们进行培训指导,对重点知识的讲解十分清晰易懂,使我们对知识易于理解,对于操作技巧的指导也十分的有耐心,特别是对于钻石的净度级别的观察,我们总是会粗心大意把内部特征看少了,钻石的净度级别就会定错,在陈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们逐渐掌握了观察净度的方法,受益匪浅;还有对于钻石颜色的定级我们有时候看不准确,老师就会教给我们她的方法以及带我们去国检、省检熟悉比色石,多看多练,建立自己的比色体系。”

教学上不断探索积极参与科研项目

教学上,不断探索,在2014年“超越知识、互通心灵、启迪智慧”讲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在2020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矿物岩石基础”课程作品获得团体二等奖。曾获得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履职考核年度优秀等荣誉。

珠宝玉石学院18级王昶说:“大二一整年,我一共上了陈雨帆老师两门课,宝玉石基础和钻石分级两门课程,宝玉石基础的话,为我打开了宝石的大门,我都没想到会有那么多宝石。而且陈老师还在课上为我们扩展各种各样的课外知识,并教导我们作为一名优秀的鉴定师应该具备的素养和标准,不轻易评定一个矿物,不轻易为自己确定的矿物去签字确认,一切都应该通过准确的仪器去说话。老师对鉴定的态度和教导,使我沉下心来去认真学习鉴定。在这里特别感谢陈雨帆老师的教导!”

在校期间,陈雨帆老师多次参与相关课程的建设工作,参与“宝玉石鉴定”省级精品课程建设,主要参与世行贷款项目子项目“宝玉石鉴定”和“钻石鉴定与4C分级”课程建设,参与编写教材“宝石学基础(第二版)”和“宝石鉴定(第二版)”并已出版,主编了教材《翡翠鉴定与评价》。参与建设教育部教学资源库“宝玉石矿物肉眼及偏光显微镜鉴定”课程建设。成为2020教育部新增中职“宝玉石鉴定与检测教学标准”研制组成员。主持2019年校级“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项目“珠宝首饰文化”课程思政建设。科研方面,多次参与校级科研项目建设,发表文章数篇。在自我提升方面,积极更新专业知识,通过了国家珠宝评估师(CPVG)专业课考试并取得NGTC珠宝评估师证书,参加国家注册珠宝评估师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CGC)继续教育。现为云地矿珠宝检测中心授权签字人,并在多次社会服务中带领学生参与现场鉴定服务,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及技能。

文:杨婉婷

编辑/杨赓

审核/苏和平

上一条:学校组织收看教育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导学报告会
下一条:【职教活动周专栏】教师风采||全国优秀教师赵忠相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