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提升师生法制意识 我校积极落实警校合作法制教育机制
文:杨婉婷 摄: 来源: 投稿日期: 编辑:网络编辑部 审核:陆兰、苏和平 发布时间:2020-07-08
分管审核 领导审核

为落实学校警校合作法制教育,广泛深入宣传防电信诈骗,提高师生对电信诈骗手法的识别和防范能力,预防电信诈骗、网络诈骗情况的发生,促进校园和谐稳定。近期,我校聘任的二级学院法制副院长阳宗派出所所长王龙、教导员张新、副所长李世雄、副所长胡勇以及作为法制辅导员的阳宗派出所民警深入各二级学院,为广大师生开展法制安全教育宣讲。

阳宗派出所所长、工商与信息学院法制副院长王龙以增强法制观念、促进行为规范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解了“法制”二字的含义,解析了犯罪的“四要素”。并以淘宝购物、互联网兼职、套路贷、校园贷等诈骗手段为切入点,告诫同学们要提高警惕,采用正当途径办理相关业务,以防上当受骗,造成个人财务的损失。随后,王所长结合反诈骗知识、经验以及典型案例,就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手段、正确处理方式以及防范措施等内容进行分析、讲解。

阳宗派出所教导员、国土管理学院法制副院长张新以“任凭诈骗千万变,我不掏钱应万变”为主题,从“2019年昆明市反诈年度数据报告”入手,分析了受骗人群的集中年龄段和案件类型,并分别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被骗后的补救措施”几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在提及常见的诈骗形式时,张警官结合近期发生的诈骗案件,用准确、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真实鲜明的案例对如何防范网络诈骗、如何保护个人信息、如何辨别网络谣言等进行了讲解,同时还讲了网络购物、奖学金诈骗等。此后,张警官向同学们讲授了"防电信诈骗十守则”、“预防电信诈骗五不要”以及被骗后的补救措施。

阳宗派出所副所长、环境地质学院法制副院长李世雄以生动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述近几年校园中出现的校园暴力,给同学及其家庭造成危害的暴力行为,提醒同学们加强防范意识,并给同学们提出预防校园暴力的具体措施。 对于如何防范电信诈骗,李世雄副所长从电信诈骗是什么、有什么特点、蔓延的原因等方面进行阐述,并向同学们提供具体防范措施,提醒同学们务必提高警惕,不贪图小便宜,谨防上当受骗。

机电工程学院法制副院长、阳宗派出所副所长胡勇给同学们讲解了现阶段警校共建的新模式,分析了违法违规的严重性,尤其学生身份更应引起重视,无论是刑事案件或行政案件处罚,都将在人生履历中留下污点,影响终生。胡警官还就目前日益猖獗的“电信诈骗”的特点、类型、预防措施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阳宗海派出所周奕诚警官为资源勘查学院的同学们介绍了各高校以及我校曾发生的一些电信诈骗案件,向同学们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含义、特点,指出校园安全教育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测绘地理信息学院邀请阳宗派出所警官担任法制辅导员,为该院2018级、2019级学生共计17个班级、756人次开展法制进校园系列讲座,结合身边的案例,以案释法,重点讲解了预防电信诈骗知识。

珠宝玉石学院法制辅导员、阳宗派出所民警孙艳妮警官围绕电信诈骗、校园暴力等方面为学生们进行了讲解。孙艳妮警官以钱为中心向大家讲解如何辨别和抵制电信诈骗,同时也告诉同学们遇到这一现象的应对措施,接着又从电信(网络)诈骗的概念、现状、形式并结合真实案例让同学们了解其基本特征。然后,针对校园安全极端事件提出一些面对危险的应急措施,在受人欺辱,遇到危险或可能发生危险时,要主动及时的和老师、家长、警察,积极取得保护和帮助,发生事情后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要大胆揭露坏人坏事,不要姑息养奸。

国土建设工程学院法制辅导员、阳宗派出所民警苏俊杰以典型案列为同学们讲解什么是校园贷及危害,什么是电信诈骗及危害。遇事同学们应该如何正确处理。要注意保留保存如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电话录音等证据,及时报案,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五年制教育学院针对学生的特点通过召开班主任专题会议、主题班会、学生干部会议等形式,学习宣传法律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如开展"学法用法”主题黑板报展览活动,开展'宪法在我身边”手工作品展览,让法律走入师生生活。

在警校合作法制教育机制的基础上,学校与属地警方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宣讲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学校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通过邀请阳宗派出所及相关专家到校为同学们进行专题宣讲,提高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营造了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环境地质学院学工办主任康仕林老师说:“这样以生动案例进行现场座谈和安全教育,更有说服力,对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具有重大意义。”

阳宗派出所表示,今后阳宗派出所会加强与国土学院的安全教育合作,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供稿/工商与信息学院、五年制教育学院、环境地质学院、测绘地理信息学院、资源勘查学院、国土建设工程学院、珠宝玉石学院、国土管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组稿/杨婉婷

编辑/龚歆婷、沈虹睿

审核/陆兰、苏和平

上一条:我校积极组织观看“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重温经典” 宣传展示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研室主任朱庭欣:在坚守中创新,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