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师生安全上网倡议书
文: 摄: 来源: 投稿日期: 编辑: 审核: 发布时间:2020-09-16
分管审核 领导审核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

师生安全上网倡议书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为深入宣传贯彻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树立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养成文明上网好习惯,在此向全校师生发起以下倡议:

一、坚守法律底线,争做网络法制的践行者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我们要自觉履行网民义务,上网要遵守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选择健康信息,抵制有害和不良信息传播和制作,拒绝传播违反国家法律、影响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破坏民族团结和宗教信仰的信息,切实履行公民应有的社会责任。

二、强化意识,争做网络安全的维护者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我们坚守国家利益底线,合理使用网络资源,不违法攻击网络系统、非法获取各种敏感信息,积极监督举报各种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推动网络空间安全发展。

三、文明上网,传播正能量

坚持用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身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道德修养,用实际行动来带动身边的人,自觉在网络空间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播正能量,提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

四、理性上网,明辨是非,坚守底线意识

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坚守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自觉抵制网络虚假信息、低俗信息和网络谣言,坚决反对网络暴力;要敢于担当,坚决同网上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势力作斗争,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不断提升网络素养,共同推进网络空间风清气正、安全稳定,切实承担起时代重任。

五、善于用网,自觉维护网络安全

1)充分认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养成有安全的网络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上网行为;

2)不通过互联网攻击网络系统,窃取各种秘密,积极监督举报各种危害网络安全的不法行为,推动网络空间安全发展;

3)不传输有害国家、学校秘密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不发表有损国家、学校形象的文字、图片和视频,不发表对国家、学校不利的言论,不发表危害他人隐私安全的信息;

4)不擅自建立、使用非法的信道进行国际联网;

5)不借用账号,依法实名上网,共同维护网络上网内容安全。《网络安全法》第二十四条“网络运营者为用户办理网络接入、域名注册服务,办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入网手续,或者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服务,应当在与用户签订协议或者确认提供服务时,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用户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网络运营者不得为其提供相关服务。”

6不共享上网一人一个账号上网,主动防范个人信息泄露和借用,筑牢网络安全防护栏。《网络安全法》第二十九条“国家支持网络运营者之间开展网络安全信息收集、分析、通报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合作,提高网络运营者的安全保障能力。”

7)积极配合学校的网络等保工作,筑牢网络安全防护栏。重要数据自觉备份和加密。国家实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要求“采取记录、跟踪网络运行状态,监测、记录网络安全事件的技术措施,并按照规定留存网络日志,采取数据分类、重要数据备份和加密等措施”。

8)主动预防恶意软件,养成良好应用安装习惯。间谍软件对企业和计算机用户来说,都造成了巨大的安全威胁。建议检查清除广告和间谍软件。

六、加强学习,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自觉提高自身的网络安全思想认识水平、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基础应用技能,结合电脑固定网、手机移动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新技术,充分了解网络和信息安全方面现状和动态,与学校一起共同推动网络与信息安全能力的持续提升。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的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让我们共同关注网络安全,提升网络安全意识,防范网络安全风险,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老师们、同学们,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我们一起行动,携手共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信息服务中心

202009月15日

上一条: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首届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来啦!
下一条:云南国土资源志愿学院关于五年制高职第二轮征集志愿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