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网站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科技创新实践——崔庆权
文:科技处 摄: 来源:创新创业处 投稿日期: 编辑: 审核: 发布时间:2019-04-19

2019年4月17日下午18:00,在经开校区图书科技楼三楼报告厅举办教授博士讲坛暨创新创业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崔庆权副教授开展科技创新实践主题讲座。国土建设工程学院院长彭明星老师、国土建设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昆老师、辅导员霍冬芳老师和国土建设工程学院18级学生参加。

讲座开始,崔老师以“什么是机器人?”为题引导学生思考,崔老师引导大家思考生活中、影视作品中见到的各种形状、各种用途的机器人如:大黄蜂、电子宠物狗,量子隐身衣,喷水背包,机械狗等一系列的机器人,引导学生归纳总结机器人的概念:以自动、半自动方式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他既可以接收人类指挥,又可以运行预先编排的程序,还可以根据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原则纲领行动。

崔老师从知识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四个方面讲述科技创新常见的方法:综合法(组合法)、逆向思维法、刨根探底法、破解法、发现法、想象法。希望大家将这些创新思维融入到自己的专业和生活中。

接着,崔老师介绍了以结合自身专业参与科技创新的实践:智能天气检测与家居控制系统、软材质智能车位锁、自主搬运双足机器人等,并获得了多项省级、国家级奖项。

最后,崔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由国土学院师生共同研发制作的两个机器人,为了更直观的感受到机器人在替代简单重复劳动方面的优势,崔老师现场请同学上台与机器人进行俯卧撑比赛。讲座最后,崔老师告诉每一位同学要有创新精神和不放弃的精神。

文 国土建设工程学院 张磊

上一条:建设“一带一路”,促进经济发展——熊继华
下一条:摆脱心理的魔咒——韩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