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网站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建设“一带一路”,促进经济发展——熊继华
文:科技处 摄: 来源:创新创业处 投稿日期: 编辑: 审核: 发布时间:2019-04-23

2019年4月18日星期四晚19:00,我校由创新创业处主办,科研管理办公室承办,党委思想政治工作部协办的教授·博士讲坛在宝鼎讲堂开讲,本次讲座由创新创业处处长茹华所老师主持,熊继华副教授主讲,绕着建设“一带一路”,促进周边国家友好合作为主题。

首先,熊老师讲述了什么是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无论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应对危机、加快调整,许多沿线国家同我国有着共同利益。历史上,陆地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就是我国同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欧洲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一带一路”是对古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获得了广泛认同。

接着,熊老师讲到“一带一路”实施以来,在促进贸易繁荣、各国资金加速融通、保护生态环境、创造新机遇等多方面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受到普遍认同,不仅为沿线国家,也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和引擎。

讲座结尾,熊老师与学生进行了互动,学生就“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对帮助和支持相关地区发展的具体措施和人员支持进行了咨询,熊老师一一作答。

通过本场讲座,大家对“一带一路”、以及“一带一路”的建设和意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促使学生思考: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怎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之中,促进经济发展?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各产业都会有更好的发展平台,拥有更多与海外交流和合作的机会,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必须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和外语,关注世界重大问题,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抓住机遇,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中国梦。

文/创协宣传部 王国易

上一条:德国职业学院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陈南苏
下一条:科技创新实践——崔庆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