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网站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德国职业学院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陈南苏
文:科技处 摄: 来源:创新创业处 投稿日期: 编辑: 审核: 发布时间:2019-04-29

在2019年4月25日教授·博士讲坛邀请陈南苏陈副教授在宝鼎讲堂讲述了主题为:德国职业学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的讲座。

陈南苏老师介绍道:“职业教育是发达国家经济腾飞的‘秘密武器’”。英国、美国、德国、日本等经济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职业教育,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就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了大量适应经济技术发展的技术人才。他们把职业教育定位终身教育,实行多元化、多渠道、双元制的办学模式,毕业的学生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陈老师介绍了德国的双元制教育,什么是双元制教育呢?双元制教育是指德国的学生必须经过职业学院和企业的双重学习。德国前总理科尔曾说过“职业教育是德国经济腾飞的秘密武器”。德国采用的是泰勒式管理,明确分工,精益型管理。德国之所以采用现在这样的管理方式是因为通过这种管理方式提高了人们的工作能力。

接着陈老师介绍,德国职业院校学生与我国职业院校学生学习的不同点:一是就业条件不同:在德国任何行业就业都要有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才能进入工作岗位;二是企业培训模式不同,企业培训合同按劳动合同管理,休假的时间有保证;三是考试方式不同:在德国,以参加工商业联合会的考试为主,简称IHK。IHK现有300多种资格证书。IHK的证书全国通用,中国的学生考到IHK证书就可以直接去德国学习。

随后陈老师介绍德国学生与中国学生在学习中的不同:一是德国学生笔记做得非常精细,精美。实训流程非常精细,按步聚做完后,老师会签字。二是德国学生喜欢去图书馆。

通过本场讲座我们了解到:德国人的工作风格离不开他们平时的教育,这种教育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相比较有些中国职业院校的学生学习兴趣不浓厚、阅读内容和质量不高,导致我们职业院校学生综合竞争力很难获得提高。本场讲座让我们反思,怎样加强我国的职业教育质量和学生学习的质量。

文 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 王国易

上一条:大学生人格的养成及完善——张延星
下一条:建设“一带一路”,促进经济发展——熊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