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
网站首页 · 二级学院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
文:李芊思 摄: 来源: 投稿日期: 编辑:网络编辑部 审核: 发布时间:2021-11-13

顶岗实习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教学计划中最后一个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对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实践运用、总结和深化的重要过程,对于锻炼、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顺利择业、就业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强学生对顶岗实习的认识和了解,做好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安全管理,确保学院2019级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顺利推进,国土空间信息学院于11月12日在勘物楼B区专业课教室召开2019级学生顶岗实习动员大会暨安全教育大会。此次动员大会根据专业类别分5场进行,参加大会的有19级各班班主任、辅导员、实习指导老师,以及19级在校学生。

明晰内容,做足准备。动员会上,蒋兴义、张凌云、魏贵东、张宏品、费丽娜五位老师结合具体专业向即将走向实习岗位的同学们介绍了实习环节中的注意事项,并明确了实习时间、实习协议签订、蘑菇钉绑定及打卡、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安全等相关要求。老师们对同学们提了几点希望与要求,一要积极转变角色、调整心态,主动适应顶岗实习;二是在实习岗位上要“有个性”,但不能“任性”,要有竞争意识、团队意识和法律意识;三要加强纪律观念,服从学院和实习企业的双重管理;四要善于把专业理论学习运用到实践当中,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五要尽早对自己的发展做出规划,为就业打好基础、做足准备。

安全为重,切莫轻心。实习中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为切实提高同学们的纪律意识、安全防范意识、维权意识等,白湘瑜、王军芳、申锦华、裴凤娟、蒋玉倩五位老师围绕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健康、疫情防控、实习诚信以及防盗、防抢、防骗、防传销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讲解。老师们强调,在实习期间一定要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学会保护好自己,还要积极主动和实习指导老师、班主任、辅导员联系,遇到问题及时反馈。对于同学们备考专升本的情况,老师们表示实习是一门必修课程,要合理规划时间,统筹好备考和实习。另外,几位老师还专门对女同学进行了女性健康教育,主要谈及婚前性行为隐藏的危害和危险、避孕的常用方法,常见性疾病、流产的危害及艾滋病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认识到在成长过程中,女性的健康安全非常值得关注。

健康心理,快乐人生。为了使班级心理关怀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加强对班级学生实习期间心理问题的预防、发现与上报,学院心理辅导老师王军芳、蒋玉倩对各班心理关怀员做了心理健康工作重点提醒,主要包括要多关注实习期间同单位、同吃、同住同学情况,关注同学社交平台发布的信息,如发现心理异常及时上报老师,在关心同学的同时也要懂得关爱自己。

本次顶岗实习动员大会暨安全教育大会,让同学们系统了解了顶岗实习的要求、安全注意事项和需要完成的任务,有效强化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了就业方向,为顺利完成顶岗实习,走向工作岗位奠定了基础。希望走向实习岗位的同学们能珍惜实习机会,吃苦耐劳,不畏困难,用青春和汗水铸就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供稿|国土空间信息学院

上一条:建设工程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动员大会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青马工程”领雁班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