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部门
网站首页 · 职能部门 · 正文
团中央、团省委调研组到我校调研团组织服务学生就业工作
文:夏文飞 摄: 来源: 投稿日期: 编辑:网络编辑部 审核: 发布时间:2021-05-19

团中央、团省委调研组到我校调研




团组织服务学生就业工作

5月17日下午,团中央、团省委调研组到我校调研团组织服务学生就业工作,学校党委书记牛定柱、校长张建雄等领导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党委书记牛定柱致辞。定柱书记首先对团中央方部长、团省委李书记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定柱书记向调研组领导介绍了国土学院历史、学校专业设置、学生就业率、就业服务工作以及当前学校团委取得的成就。定柱书记表示,初心不能忘,使命要担当。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去年全校上下打出“组合拳”、念好“发展经”、滚动“上山石”,取得了年终就业率97.4%的好成绩。今年发扬“三牛”精神,建立“滚石上山、磨石琢玉、点石成金、金石为开、踏石留印”的工作机制,截止目前已经提前两周完成5月底毕业生就业落实60%的目标。学校非常珍视本次共青团中央、共青团省委深入学校调研指导工作的机会,学校党委、团委和各级团学组织也将及时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今天的会议精神,并以此为激励和起点,更加主动、有力地把共青团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创新开展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高校共青团工作,推动学校共青团事业发展再上新水平!

随后,校团委书记关利钦向调研组领导对学校共青团基本情况、学校推进就业工作情况、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就业工作情况、校团委下一步工作安排四个方面作了简要汇报,并再次感谢调研组领导对于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校共青团将继续奋斗,为学校的共青团建设、就创业工作做出更多的贡献。之后,调研组领导和学校的领导老师们就学校的就创业工作、共青团管理与发





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度地交流和讨论。

会议最后,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方铁道发表讲话。方铁道部长首先对学校就业工作、共青团工作表示肯定,认为学校工作做得扎实,经得住检验。同时也感谢校党委对共青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团委工作开展离不开校党委的支持和引导。最后,方铁道部长对学校的就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对大学生就业非常重视,就业工作也是我国六稳六保之首。总书记也曾多次对大学生就业工作作出批示。而当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学校对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一定要有充分的认识。一定要从思想观念上重视起来,多措并举、创新发力,把就业工作落到实处、落到深处。

第二,要扎实做好帮扶工作,特别是要落实对基层学生的帮扶。一是要精准帮扶,把帮扶力度落到切实需要的学生身上。二是要精准指导,针对不同学生面临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理。要把工作做深做透,根据实际需要,对学生就业观念、家庭观念等多种问题做到精准指导。三是要完善学校就业体系的建设。要从学生进校门开始,就对学生的就业能力提升、就业观念引导等方面做好设置和规划。特别是在专业设置上,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要让就业工作既适应行业发展的趋势,也踏实落地、切实可行。四是要创新就业观念。要加强和省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让学生多走出去、沉下去,回到学校对在校学生起到带动作用。同时,也要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要把学生和市场连接起来。对家庭确实有困难的同学,要想方设法帮助起就业。

第三,学校共青团要在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开创新的工作局面。要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而就业工作的推进依赖于学校日常工作的改革、创新与深化。要充分发挥党委对团委的支持和引导作用,把共青团组织优势充分释放出来,转化为就业工作的改革创新动力,把就业工作推向新的局面!

座谈会后,调研组领导对8名未就业学生进行了访谈交流,认真听取了他们在就业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和疑惑,并针对他们各自的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就业发展建议。李松涛书记讲到,希望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要转变就业观念、开阔就业思路,不能被动等待,一定要积极主动地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方铁道部长强调,能否顺利就业关乎着每一个学生的家庭幸福,老师同学都要重视起来。同时,对于在就业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各位同学一定要积极向班主任、辅导员反映,校团委、就业处等相关部门也要积极配合解决学生的就业难题。相信在同学、老师、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一定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随后,调研组领导走访参观了我校大学生青创校园街——星光夜市,听取了校团委书记关利钦对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介绍,并在夜市上与学生亲切交流

参与调研的有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方铁道、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就业创业处干部李征然,以及团云南省委副书记李松涛、团云南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孙丹榜、团云南省委学校部副部长(挂职)王长祺。学校党委书记牛定柱、校长张建雄、副校长王国彦、宣传部长李光祥、团委书记关利钦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团总支书记,学生代表陪同参与了此次调研座谈。副校长王国彦主持座谈会议。

上一条:直播来袭 | 专家开讲啦,带你了解国土各院系
下一条:召开经开校区现场调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