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素质教育学院举办“与美有约”讲座第五讲
文: 摄: 来源: 投稿日期: 编辑:沙银贵 发布时间:2023-05-31
分管审核 领导审核

5月30日,素质教育学院“与美有约”系列讲座第五讲在光荣讲堂举办,云南民族博物馆张静红老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云南蒙古族服饰之美”的讲座。讲座由素质教育学院院长陈南苏主持。

张静红老师从云南通海县兴蒙乡蒙古族的历史背景引入,带同学们共同赏析了云南蒙古族服饰的实用之美,帽子和高领花边顺应季节的特性,体现了蒙古族兼容并蓄、善于学习的民族精神;传承之美,服饰色彩搭配既继承了北方蒙古族服饰的主要元素,又表达了天然和谐,人与自然的生命一致;智慧之美,对凤冠和褡帛的改造做到了因地制宜地一物多用,充分利用资源毫不浪费,体现了蒙古族的生活智慧和强大的适应能力;历史之美,礼褂隐晦地记录了蒙古族征战历史的民族记忆,隐瞒蒙古族的身份以躲避战火,时刻提醒着蒙古族人民战争的残酷和伤痛,从而永记和平盛世的美好;创新之美,高箍笠帽既方便蒙古族妇女安放盘在在头顶中间的发髻,又防止风吹日晒雨淋,展示了蒙古族开拓进取、兼容并蓄的精神;融合之美,童帽记述了坚毅的蒙古族来到云南后,在当地各族人民的无私帮助下,调整生产生活的方式方法,努力适应、改变和征服新的自然环境,最终由北方草原游牧民族变成了南方湖地渔耕民族,蒙古族人民得以在云南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张静红老师的讲座娓娓道来,极具内涵,让同学们了解了云南蒙古族迁徙、战争和民族融合的历史,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

上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齐武福副校长带队赴云南方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交流及揭牌仪式
下一条:百日冲刺行动|我校赴抖音集团内容质量与用户体验平台昆明基地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