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7)|产教融合引领未来, 打造珠宝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文:陈畅 摄: 来源:陈畅 投稿日期: 编辑:莫明涛 一审:常芬   二审:廖若兰   三审:张延星    发布时间:2024-03-14
分管审核 领导审核

编者按: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2022年初被立项为省级“双高”院校,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2个专业群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2023年主动融入云南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落实云南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工作方案》,学校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两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盯建设目标,紧扣“一流党建领航、双高建设抓总、办学条件提升,开放办学攻坚”,持续发力,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极大调动了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2024年是学校“双高”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是承上启下、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为总结经验,推动发展,培育品牌,学校推出了高质量发展优秀典型案例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学校在一流党建、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建设成效。

产教融合引领未来

打造珠宝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的指导下,职业教育改革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和方向。云南,作为我国珠宝玉石产业的重要基地,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却同时面临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以及专业人才缺口等一系列问题。为此,2023年4月,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云南世纪珠宝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携手成立了云南珠宝玉石首饰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紧随其后,同年8月,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国家珠宝玉石首饰检验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共同牵头成立了全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标志着珠宝玉石产业人才培养和产业升级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校珠宝旅游学院珠宝专业群依托两个共同体,为珠宝玉石产业的人才培养开辟了新径。

具体实践行动

1. 建立完善产教供需对接平台

建立“协会搭桥,校企合作,线上线下,供需共赢”的产教供需对接平台。联合行业协会,拓展企业资源,供需双方通过线上搭台,线下活动同时进行的模式,有效促进了院校与企业的紧密合作,满足了行业对高素质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

2. 开发推广教学资源

全面对接珠宝技术开发产业链,密切跟踪珠宝首饰行业最新动态,统筹“五大园地”建设,包括专业园地、企业园地、职工培训园地、科创园区以及职业资格证书园地,通过五大园区的建设,为教学与实训提供了全面资源支持。

3. 联合开展人才培养

通过校企协同育人,组成“学校教师+企业导师+行业大师”的三师育人机制。全专业实施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并设立了大师工作室、品牌培训班等特色培训项目,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机会,大大强化了学生的职业技能与综合素质。

4. 协同推进技术攻关

利用专业优势,推动了非遗技艺产品的创新和市场化,建立了专业工作室群和孵化蛋,作为技术技能传承和创新的平台。联合珠宝行业及文旅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打造了科研攻关团队,有效解决了行业技术难题,并促进了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5. 拓展国际合作交流

坚持“教随产出、产教同行”,构建国际化产教合作平台。积极推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通过职业标准共建等形式,提高学校知名度,提升珠宝专业群竞争力和影响力。

成果与成效

1.产教互联,实现需求对接

完成《珠宝首饰职业教育机构基本状况调研报告》《2023年云南珠宝玉石首饰行业人才需求报告》《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报告《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报告》以及《雕刻艺术设计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报告》,一系列的调研工作不仅为珠宝类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准确的指导,也为学生开拓了广阔的就业和创业平台。2023年,通过产教互联的模式,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就业率达到100%。

2.资源共建,提升教学质量

作为宝玉石鉴定与加工资源库的主持建设单位之一,我校成功申报了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任务。《宝石肉眼矿物鉴定》与《玉石雕刻》两本教材入选“十四五”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标志着我校教材建设和教学资源的国家级认可。此外,与云南省康旅集团、云南世纪珠宝有限公司共建的“企业人员培训基地”,为行业提供了高质量的在职培训,极大地提升了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





3.校企合作,共育专业人才

2023年,珠宝专业群有270名学生参加了现代学徒制学习,聘请企业导师100余人。这种模式让学生在企业的实际工作环境中学习,提高了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通过与企业的共同培养,我校学生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宝玉石鉴定赛项中荣获二等奖,这一成绩不仅展示了我校学生的专业技能,也反映了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效。

4. 协同创新,促进技术进步

在技术攻关和创新合作方面,“岁月沉淀,传承时光——‘云铜生花’之‘彩云追月’产品”作为云南省校企合作典型生产实践项目的一个亮点,成功地展示了深度融合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与珠宝产业创新的可能。该项目的成功不仅为珠宝产业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新的路径。


5.内外融合,推动文化传承

我校作为老挝国家职业标准共建项目的牵头单位,并获得了“示范建设单位”称号,这一成就加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和文化交流。通过组织多场珠宝论坛,邀请国内外行业专家探讨珠宝行业发展趋势与产教融合新模式,促进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新成果、新经验、新模式的交流分享。

下一步发展

面对未来,珠宝旅游学院将继续坚持产教融合的路径,不断探索和深化校企合作模式,更有效地解决行业人才缺口问题,推动珠宝玉石首饰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文化传承。此外,将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更新教学内容和方法,引入更多的行业案例和前沿技术,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同时,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如建设开放式在线学习平台,推动知识的共享和交流,为学生提供更灵活、高效的学习环境。



上一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8)|构建“一主线四体系三机制”格局,切实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下一条:旅游学子研学带团展风采 ,助力校企合作促育人